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廣州景點) 屹立百年的東平大押:鼠咬傷意外與本當鋪無干認票不認人。「去二叔公處典當」

“東平大押” 位於廣州市中山四路1號,緊鄰當年明代東城門的城門樓。這座當舖舊址建於清代,俗稱為“大東門當舖”,是當時全廣州市第二大當舖。與中山七路西門口的另一當舖舊址:寶生大押,分庭抗禮,讓當時的居民應急週轉。

古建築呈
碉樓造型。平面正正方方,北側高五層,南側高四層。如今僅存當舖的倉庫樓,四面都有開窗,窗口都是內大外小,花崗岩石窗套,屋頂建有女兒牆,使得整幢建築外觀上呈現出碉堡狀,在1999年被定為廣州市級文物。(以上內容部份摘錄於百度百科)


百餘年前,400多家當舖林立俗稱羊城的廣州,以至於有“當舖多過米舖”之稱。如今,其中大多已灰飛煙滅,在歷史的洪流中被淘汰或是被破壞。在西關老城區僅存幾座碉堡式當舖,這是保留最完整的一棟。

原本沒有要來此地觀光,因為看過上海的當舖博物館,覺得這不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只是去附近吃完飯,剛好經過,在當天下午四點左右過去的,後來發現裡面的遊客一個人都沒有,或許是平常日的關係。


而且這天下著大雨,我ㄧ入內,原本以為一樓的三個人是在裡面避雨的,因為三人興高彩烈的聊著天。結果在三樓買好當票紀念品要到一樓印時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是工作人員喔。

進門處擺了一個臉盆,不知是否古時候讓來客洗臉用?鏡子上還掛了一條毛巾,剛淋完雨,溼漉漉的近來參觀,很想把毛巾借來一用。

東平典當博物館(東平大押) 的開放時間為每天9:30至16:30,逢週一閉館。

出於保護建築、文物的考慮,而且樓梯也比較狹窄,這座建築面積約為400平方米的博物館,一次可開放入場的遊客數量約為15~30人。


東平典當博物館一樓是主展廳,復原了明末清初當舖的高櫃檯和當舖經營的場景。

原始當舖的櫃檯高過人頭,約兩米。現已用台階加高,方便遊客參觀。
當主拿當物時要高舉上窗口給掌櫃。

博物館的解說人員說明:櫃檯設的高是出於安全考量,其次避免掌櫃與當主面對面產生尷尬,再則掌櫃在裡面評議物品價值時,不為當主所知。


100元每月利息三分?果然是高利貸。

當舖的掌櫃又稱作二叔公,舊時去當舖又稱「去二叔公處典當」。

只是在廣州,很多賣港式餐飲的也喜歡用叔公跟親戚的稱謂來當作店名。如果我常去的表叔茶餐廳,還有表哥茶餐廳、大哥茶餐廳,甚至還有表妹茶餐廳呢!(笑)

掛理面牆上的字是繁體字。畢竟是古代嘛~經我研究,斷句應該如下:

東家吩咐規矩:
  1. 斷期衣飾錶石 不得私自拆看 
  2. 東家與及夥伴 與客買回自用 不得在舖議價
  3. 倘有違犯規例 立刻免職開除 務求各位遵守 

這條規矩:"東家與及夥伴 與客買回自用 不得在舖議價" 用意就不太懂了,在舖外議價還不是一樣囉。

木造的樓梯,有復古的味道,也是後來才修復的。

 二樓展示了近代典當的文史資料、圖片和實物。

古時候就有販售明信片

這個叫做司馬秤,古時候用來秤黃金跟名貴藥材使用,常用高級堅硬木料製作。

這個當票上面鬼話圖的特殊字叫做"當字",也叫花字,是古時當舖為了隱匿不讓外人知道的訊息,創出來用於書寫當票的縮寫字體。 “當字”共有超過千個,常用的也有三四百個。(有另一說法說是為了方便才創造出當字)

據說:學習這種文字是典當行業學徒的入門必修課。由於這種字古怪潦草,外行人根本無法辨認,所以廣州街坊也稱之為“鬼畫符”。

說明上面寫著 當字譜 - 即當票上的字體
當票是點押成交後,當舖出具的收據,是押物的憑證。當票自左至右依次為編號、物件;金額、規章、時間,抬頭處為當舖名。舊時當舖位防止仿造,會在當舖上畫上獨特的圖案,即典當術語,外人根本看不明白,圖案追求潦草、古怪,防止他人模仿,在過去的當舖中,負責寫當票的人只能由一個人來完成,從學徒至出師要經過十多年的鑽研、學習。當舖放款的數額,一般都在實物價值的一半以下。如果當戶逾期不贖,當舖則會"斷當","名正言順"地佔當物為己有。廣州人形象地稱當票為"鬼畫符",可謂一語雙關。 

上面抬頭寫著將軍大人,不知道將軍大人拿了什麼來當?
當我細看後發覺這屬名當帖的文書有點像是開業執造類的文件。

上面說了因無力停歇者,繳帖免稅,那意思是這個當帖也是蠻值錢的,還可以抵稅呢。




民國33年當了30銀元,相當於現在人民幣7000-10000萬元,可以買兩支iPhone5。


典當行一般恭奉武財神,既道教的趙公明

趙公明,本名朗,字公明,又稱趙玄壇,“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也有護法之意。相傳為武財神。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並沒有封趙公明為財神,只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後來,民間認為趙公明手下所掌管四名與財富有關的小神,其分別是招寶、納珍、招財和利市,因而成為財神。

武財神的職能:日春神青帝和月財神趙公明合稱為“春福”,咱們過年時常貼在門上就是這兩位日月二神

以前的寶號還蠻簡單的,和昌、德生、永安..


窗口都是內大外小,花崗岩石窗套,屋頂建有女兒牆,使得整幢建築外觀上呈現出碉堡狀


三樓則展示了現代典當業的發展和革新,同時也用作舉辦各類典當物品的鑑賞和知識講座。目前,此類博物館除上海(位於七寶老街)、澳門設有外,廣州的東平大押是內地首家典當博物館。


還放了許多相關的雜誌跟書籍,在這裡也有辦些金融業的講座。講座辦的還真是名符其實。

買了明信片,售價 8元,裡面有五張明信片,附一張大張的當票,可以在一樓蓋章。我是為了這張當票購買這套明信片的,因為博物館不單賣當票。這當票還蓋在草紙上面,頗有古味。

我特別喜歡當票左邊印的那排字:鼠咬傷意外與本當鋪無干認票不認人。覺得非常有趣!不知道當年被老鼠咬的當票應該怎麼處理?現在台灣比較有規模的當舖聽說都發會員卡用電腦處理了。我沒出入過當舖是在一本書叫做"29張當票"看到的。 作者是當舖的經營者,藉由當票說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工作人員很熱心的協助我蓋好我的當票章

用來蓋當票的大章。

大陸現在倒是典當行開了一堆,尤其是上海,大馬路上很常看到。不知這些現在從業者有沒有以前的那些規矩? 各位朋友到廣州可以到東平典當博物館看看喔。


所購買的明信片選了三張掃描給大家看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