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淡水遊記(阿婆鐵蛋、許義魚酥、阿給)

我上次去淡水已經是一年多以前,臨時起意去逛逛,還是一樣的難停車。好不容易停好了車,附近有一個危險標誌,上面原本應該是驚嘆號!發現上面的那一橫不見了,只剩一個點!

本以為是死路,卻走到一個頗有味道的小巷子,應該是最近才整修好的道路。

隨著越接近老街,就開始有攤販出現。

剛好廟在辦活動,有許多充滿祭典氣息的花車充斥在馬路上。

這到底是哪種習俗?裝扮看起來很像泰國?

福佑宮帥氣的電子招牌,還會變換顏色。

科技實在進步,不過我個人覺得很不搭。

第一站先吃啊婆鐵蛋先~

鐵蛋為台灣新北市淡水區的著名小吃,相傳由在渡船頭畔經營一爿被討海人(海腳)諢稱為「海腳大飯店」的小麵攤的黃張哖,一個下雨天的日子,由於生意不好,於是將滷蛋不斷的回鍋,因為滷好的蛋海風一直吹,越滷越小,越滷越黑,沒想到客人卻喜歡上這種更有嚼勁、更加美味的黑滷蛋,之後經由1983年民生報記者林明峪採訪,寫了一篇報導,標題為「阿婆鐵蛋,硬是要得」,報導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有的媒體甚至遠從日本來採訪,之後,鐵蛋也就成為了淡水有名的小吃了。

鐵蛋的製作很費時,每天必須用含有醬油及五香配方的滷料,經過三個小時的滷程,然後用電扇吹乾,每天必須依此程序製作,持續一個星期才算完成鐵蛋製作。

不多說,先吃了再說!

濃縮的滷汁香味四溢,我一連吃了好多個!讚啊!

接著來到阿婆鐵蛋旁邊的阿香鳥蛋。

鳥蛋不是特別吸引人,不過他強調保證一定有50條小魚這點吸引了我~

還說沒有50條小魚的話免費....

看起來很豪邁的樣子~

剛吃完了鐵蛋,吃這小鳥蛋~有點小顆啊...

小魚確實放了很多。

嘿~沾上醬汁後,完全嚐不到小魚的滋味了。

在鳥蛋店的對面看到這間店,我很喜歡它的黑板,很有特色。

廟會的祭典繼續進行中,目前出現了馬車。

來到淡水,一定要買魚酥,來到這間"許義魚酥"

我一位以前讀淡江大學的兒時玩伴告訴我,許義魚酥的魚酥才是淡水最好吃的魚酥,自從多年前他掛保證這許義魚酥才是老店之後,我就沒有買過別家的魚酥了~

魚酥,是一種台灣常見的魚肉加工食品。民國52年,淡水地區的魚丸業者因漁獲量大,店內冰庫不足,為了不浪費漁貨而研發出魚酥產品。剛開始是用來配飯吃的,後來慢慢演變成為點心。

魚酥常用的材料為狗母魚、黃魚、地瓜粉和醬料。製作方法是將魚去頭去尾,把魚肉連同魚骨頭都打碎,加上地瓜粉和醬料,下去第一次油炸,撈起稍涼後再下去第二次油炸,讓魚酥更脆。

雖然「許義魚酥」店面不起眼,不過對常遊走於淡水的識途老馬來說,想吃魚酥,一定會選擇這家老字號。

絡繹不絕的排隊購買人潮!就是好吃的保證。

老闆為了符合廣大顧客的需求,目前更將販售的魚酥分成原味及辣味兩種口味。

兩種口味都各有特色,我都很喜歡。
一包50元,經濟又實惠的點心。

逛著逛著,發現淡水賣氣球的攤販特多。

而且販售的都以武器造型的氣球為大宗,瞧店外掛了一堆兵器...

嘿嘿嘿~還有流星槌喔~

什麼武器類型都有耶!

真是太有趣了!

這間店在淡水也有很多分店,有賣魚酥跟鐵蛋。

經過這間店時,我望著櫥窗,看到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阿給啊~以前那位在淡江讀書的兒時玩伴有帶我去正宗阿給老店吃過,不過我完全想不起來那家阿給本店是在哪裡??(知道的朋友請告訴我一下,謝謝。)

阿給是淡水區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給」是日文「油炸豆腐皮」(油揚げ(aburaage),簡稱あげ(age))發音的直接音譯。阿給的做法是將油豆腐的中間挖空,然後填充炒過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沒有炒過的冬粉)、浸泡過滷汁,以魚漿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醬或其他特殊醬汁。


阿給的由來,是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下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創始店位於淡水區真理街上。(真理街是哪裡ㄚ?)


來一碗綜合魚丸湯潤潤喉。

首先是香菇魚丸


再來是重頭戲,淡水魚丸登場。

淡水魚丸吸引人的地方,是以上等鯊魚肉為材料,只加上少許的太白粉和水,內餡再包入肉團,而內餡主要是由豬的大腿肉加上一部份的三層肉打成的豬絞肉。吃起來超香!


淡水賣絨毛玩具的店家也很多,是因為學生比較多的關係嗎?

最近塑化劑風波很嚴重,不敢亂買飲料,所以選擇大品牌麥當勞,因為我有甜心卡,還可以買大送大喔~

路過一間三協成糕餅博物館。進去瞧瞧。

「三協成」,創始於昭和十年 (西元1935年) 成立至今,已逾一甲子。最初,只是現任老闆(李志仁先生)的祖父(李烏金先生),帶著老闆的父親(創辦人—李水清先生)向三芝鄉的老師傅陳春發(人稱阿土師)學做泉州糕餅(俗稱漢餅)。等到學成之後,李水清先生便領著二弟(李水海先生)、三弟(李秋煌先生)落腳淡水開始創業的艱辛路程。餅舖取名「三協成」的意義就是希望兄弟三人能同心協力經營而有所成。

博物館分為三部分整建:門口走廊、中間玄關與地下一樓。整個糕餅博物館是由留法設計師--徐光先生規劃,再搭配李館長想表現的概念所建造,一進門的走廊處,擺滿各式各樣的糕餅,不但有清楚的名稱介紹,並貼心的切成小塊,供大家試吃品嚐。

真是好地方,有的逛又有的吃,我什麼都沒買,免費吃了許多的糕餅,他們試吃都切的很大塊,真是佛心來的店家。


呵呵呵,淡水約會直擊!狗仔出動!

抱緊了~~喔喔喔~~~

撲下去做什麼呢?呵呵呵~~~

在海產店旁邊看到這個高塔,不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

是里長用來廣播要大家移車之用的嗎?哈

射水球:娛樂健身、見水即發。
真是有趣的標題!還健身勒!

這賣冰的很逗趣,會捉弄顧客。而且我覺得他長的超像席維斯史特龍的...

看別人被耍猴戲很好玩啊~我自己就不想買了。哈

無敵海景星巴克,不過我靠近淡水河看海,覺得那水的味道好像有點怪,不好聞..

祈求平安出海回來的銅雕塑。

旁邊有家餐廳,有現場演奏,我覺得是淡水氣氛最好的店家。

可惜,小吃吃了一整路,肚子飽飽,容不下一點空間了。



又看到一家賣絨毛玩具的店家,進去逛逛。

哈!發現裡面有狗撲街!

有趣的招牌,發亮的山豬皮,是賣豬皮件嗎?

吃吃喝喝,逛了整個晚上,充實又累的旅遊觀光行程啊。

下次再會了,淡水,還要來吃鐵蛋、阿給跟魚酥!


bye~by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