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干貝荔灣艇仔粥:老友記 Part2 (台北東區巷弄內):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

 老友記我的評價是:到台北東區不可不吃的名店!
 米花褒粥老友記 (台北東區巷弄內):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


今天是星期六,慕名來吃的人真不少,還不到下午一點,燒鴨已經賣完了..不過來老友記,就是要吃粥啊!老友記在東區很有名,生意非常好,上過的報導採訪也不少。


引用自本人上次去吃時所寫:


港式料理在口味上比較偏重也稍油膩,老闆說香港人如果想要吃的清淡一些的時候,粥品和腸粉是最好的選擇。


正宗廣東粥和台灣粥最大的不同,就是廣東粥的白米是煮到開花的。完全看不到一粒米;稠度和麵糊相近!以豬皮、魷魚搭配上干貝粥底,相當鮮美。看不出米粒,但米香就在口中化散開。配上脆脆的油條,口感十分豐富,一點都不單調,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了。


據說黃老闆十六歲起學堡粥,最懂得廣東粥箇中訣竅。以干貝白粥為粥底,看似簡單 · 但前置的準備工作,光是熬粥就需要近四小時。以大火慢熬讓米粒熬到開花,再加上干貝。店裡的超人氣粥品"荔灣艇仔粥"就完成。光看名稱讓人摸不著頭緒,原 來這粥相傳發源於廣東的荔枝灣,由於當地河流貫穿西關地區,過去有許多文人雅士聚集遊玩。河上小船賣廣東粥、廣東話的艇仔就是小船,因此就稱之為荔灣艇仔粥。



附贈的清湯有很有誠意。看起來再平常也不過,但是湯頭是明蝦乾熬的吧?每一口都是蝦米的甘甜味道,若是點撈麵的話,一定要記得喝一碗湯。


蠔油雲吞撈麵(100元)是老闆推薦的招牌料理。撈麵吃起來比較Q,配上蠔油的獨特香味,再加上的老闆從香港帶來的紅醋,香氣撲鼻令人食指大動。


加了蠔油的撈麵好香~


 喜歡吃辣的朋友,更不能錯過老闆獨家配方的辣椒,不同於一般的辣豆瓣醬,它有溫順的香氣,入口卻辛辣帶勁。此辣非單純的辣,是漸進式的辣,而且不會把食物蓋過去的那種,辣味會慢慢的在嘴巴裏面提升,很難形容,是水準很高的辣油。


「撈麵」即拌麵,廣東話稱作「撈麵」(「撈」【粵音:lou1】,有別於粵語中「打撈」的「撈」【粵音:lau3】,字面含義也不同),是指把瀝乾的麵條,通常為雞蛋麵,拌以醬料的食品。


再配上粒粒飽滿的雲吞,此蠔油雲吞撈麵作為老友記的招牌料理絕對當之無愧。 必點!


子薑皮蛋(35元)是用醃過的嫩薑配上皮蛋,帶點甜味的嫩薑和皮蛋十分相襯,吃起來爽口又濃郁。


炸兩 = 油條+腸粉。腸粉也好吃,全部現叫現做。清淡來得有嚼勁的一道菜。配合著微甜不鹹的醬汁。讚!


炸兩是一種廣東的特色小吃,流行於香港。是廣東人把腸粉和油條兩種小吃混合而產生的小吃。製法是用腸粉包裹油條,然後切成小段,淋上豉油,灑上芝麻即成 (習慣上一般普通腸粉在拉製中均灑上蔥花及小蝦米,但製作炸兩時通常會用沒有蔥花和小蝦米的齋腸包裹)。香港人通常在吃粥時吃炸兩,所以炸兩主要在粥店或 大排檔售賣,現在擴展到也有酒樓當作點心售賣。

炸兩的出處:廣州於1940年淪陷,在廣州泮塘鄉有家小茶居名「嚼荷仙館」,點心師傅為應付當時的物資短缺,便想出讓食客花最少錢,但同時可吃到腸粉及油條兩款 美食,創造了炸兩。就是將新鮮炸脆的油條,用熱辣辣的腸粉包起來,成為內脆外滑的美味小吃(如果用了無火氣軟塌塌的油條來包冷冰冰的腸粉則大異其趣的兩回 事),推出後竟大受歡迎,後亦流傳至香港。


鮮蝦腸粉 NT$75 好好吃,皮非常Q


豉汁蒸排骨 65元:


豉汁排骨也是好味!排骨肉吃起來Q中帶點軟的感覺,嚐不到太多的粉味,大蒜、蔥和豆豉的香氣不衝但是很足,光聞到香味就很想扒飯了,還有我最愛的軟骨部份,加分!




因為價格實在,用餐時間人潮眾多,常需要與別人併桌,像我這麼無聊的人,常故意去聽到旁邊的人交談的內容,聽別人雜談也算是吃飯的背景音樂。(笑)


老友記 粥麵館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2巷16號1樓
電話: (02) 2731-2269/ 2731-2265
營業時間: :11:30~21:30 


part1:米花褒粥老友記 (台北東區巷弄內):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