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如何在上海定居?辦理居住證、工作證、開銀行戶、房租租約、辦理門號..。


準備以下材料,到住家附近派出所就可以辦理暫時居住證了

房租合同.房產證複印件.房東身分證複印件,本人台胞證原件

然後拿著一年內的暫時居住證跟台胞證原件到出入境管理局就可以辦理一年多簽或是兩年多簽的簽證

以前要辦台胞證換證、加簽都非得到浦東的民生路 1500 號去辦,現在多了許多辦證的點,基本上每一區都有。

浦東: 惠南鎮城南路1366號

浦東: 張東路1158號3號樓二樓

浦東: 外高橋保稅區日京路38號

黃浦: 蒙自路701號

閘北: 漢中路188號二樓

金山: 蒙山北路585號

閔行: 申北路3號

松江: 松江樂都西路867號

崇明: 翠竹路1501號



新規定

2015年7月1日起 台灣民眾赴陸免簽


中共國務院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署名發布第661號令,即「關於修改『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台灣民眾將得以免簽注進入大陸,並且簡化了相關申請入境的手續,自7月1日起實施。

這項修正後的管理辦法14日即已由李克強批示,但在今早上才發布;新華社報導說,為進一步促進兩岸交流,便利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簡化台灣居民來往手續,「決定」對「管理辦法」主要作了以下修改:一是取消了「管理辦法」中涉及台灣居民來往大陸辦理簽注以及簽注管理的相關規定。二是簡化臺灣居民申請台胞證手續。

報導並說,「決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後,台灣居民可以憑有效台胞證,無需辦理簽注,即可經開放口岸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留、居留。

「管理辦法」中關鍵的條文是第十五條,原條文是:「對批准來大陸的臺灣居民,由國家主管機關簽發或者簽注旅行證件。 」但新條文將「或者簽注」的文字刪除,即未來只簽發台胞證,而不需要對逐次入境進行簽注。

不過,修正後的辦法中第二十五條規定,「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分為5年有效和3個月一次有效兩種。」這較原規定增加了「3個月有效」的第二種形式,因此,持有這種台胞證的,將只能在大陸待三個月,或在三個月中多次進出大陸,期滿就失效,必須重新申請。

這可能是應用在身分較為敏感或需要進行控管的對象上;其餘大多數人等於可以在大陸長住五年,或五年內任意進出。

新辦法規定,到大陸後須在所持旅行證件有效期之內按期離境。如果在有效期即將屆滿但需要繼續居留的,可以向當地的市、縣公安局申請換發。

修改後,申請赴陸的手續也已簡化,只剩下,一、交驗表明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出境入境證件;二、填寫申請表;三、提交符合規定的照片。

赴陸免簽 旅遊業喊讚:省錢又省時

觀光局統計,去年國人赴大陸旅遊人數為326萬多人次,較前年成長6.3%左右,今年1到5月有130萬多人次,也比去年同期約增加6.4%;旅行社業者表示,台灣民眾赴大陸免簽7月1日上路後,民眾持效期內台胞證可免加簽,不只省錢還能省去辦證的等候時間,民眾去大陸遊玩的意願也會提高。


上海旅遊精彩影片請到 (版主的YouTube頻道),多達1800個影片可欣賞!


-------------------------------------------

到中國大陸免簽之後,還要辦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嗎?(暫住證) 暫住證有哪些用途?  

-------------------------------------------
 


申請台港澳就業證須知



辦事項目:申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辦事依據:

《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05年第26號令)

申辦條件:

1、年齡1860周歲(直接參與經營的投資者和內地急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超過60周歲);

2、有指定的醫療機構確認並出具的健康證明;

3、與本市用人單位簽訂了勞動合同/聘用協定/境外公司出具的勞動報酬支付證明;

4、在本市常駐代表機構中擔任首席代表或代表的,還應具有有效的《代表工作證》;

5、持有效旅行證件(包括內地主管機關簽發的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等有效證件);

6、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持有相應的職業資格書;

7、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申請材料

●櫃面申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攜帶材料:

1、填寫正確的《臺灣、香港、澳門人員就業申請表》二份(可在網上下載);

2、經年檢有效的營業執照或其他法定註冊登記證明,組織機構代碼證,外商投資企業還需提供批准證書(均為影本);

3、台港澳人員的履歷證明(含最終學歷和完整的經歷,須中文列印,用人單位蓋公章);

4、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提供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

5、用人單位與被聘台港澳人員簽訂的勞動合同/聘用協定/境外公司出具的勞動報酬支付證明(該證明應明確:勞動報酬的支付者、被聘人員的職位和聘雇期限)(均為影本);

6、在本市常駐代表機構中擔任首席代表或代表的,還應提供有效的《代表工作證》(正本及影本);

7、本人有效的《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正本及影本)或《港澳同胞回鄉(通行)證》(正本及影本);

8、上海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電話:62688851)出具或確認的健康證明(影本);

9、近期二寸證件照片三張(其中二張貼在表格上,一張製作就業證);

10、演藝人員提供市文化局頒發的《臨時演出許可證》(影本)。

11、發證機關需要的其他材料。

●網上申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1、進入上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http://www.12333sh.gov.cn

2、點擊辦事大廳單位辦事境外人員

3、輸入用戶名、密碼等資訊登錄系統;

4、選擇點擊相應的業務內容,即可在網上申請。

申辦程式:

1、用人單位按規定遞交就業證申請材料後,由受理部門開出《行政許可收受單》;

2、受理部門對所遞交的許可申請材料進行審核,並在10個工作日之內,告知用人單位是否予以行政許可及具體的領證時間;

3、用人單位可在10個工作日之內,登錄網上辦事系統查詢是否予以行政許可。

4、持《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和《臺灣、香港、澳門人員就業申請表》一份,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電話: 28951900)申辦簽注和暫住手續。

注意事項:

●用人單位申辦以上專案,需同時攜帶《用戶卡》。

●用人單位中的直接投資人或營業執照上載明的法定代表人,以及代表機構中的首席代表和代表,提供系投資人的證明材料或經年檢有效的營業執照或登記證以及代表工作證(影本)(可不提供申請材料之第45項材料)。

●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的備案期限,可根據勞動合同期限、營業執照期限、登記證和代表證的有效期確定,但最長不超過5年,同時不能超過《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港澳同胞回鄉(通行)證》的期限。

●用人單位所提供的材料如是外文的,均應同時提供中文翻譯件,翻譯件由用人單位蓋公章。

收費標準:

免費。

辦理機構、位址、電話及時間

辦理機構:上海市就業促進中心

受理地址:梅園路774樓及設點區縣        

網址:http://www.12333sh.gov.cn

諮詢電話:12333                 

受理時間:週一至週四上午900-1130  下午130500

               週五上午9001130    下午130330

以上資料轉自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

 

-------------------------------------------

在上海到銀行開戶
需準備
1.台胞證原件(有些銀行要求雙證件,還需提供護照or身分證)
2.大陸的門號 

-------------------------------------------
 

外籍人士如何在上海辦居住證?
最佳答案

浦東邊檢機關還向新民網介紹,根據《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公安部簽發的《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俗稱中國綠卡)是獲得在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居留的合法身份證件,持證者在證件有效期內出入中國國境無需再簽證。而《上海市居住證》是持有人在本市居住、工作的證明,用於辦理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等個人相關事務,查詢相關資訊,記錄持有人基本情況、居住地變動情況等人口管理所需的相關資訊,持有《上海市居住證》的外國籍人員,可以申請辦理長期居留手續和與居留期限相同的多次出入境簽證手續。因此,《上海市居住證》只是辦理簽證手續的證明,不能作為《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來使用,外籍人員不能僅憑《居住證》出入中國國境。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日前召開在滬外籍人士新春座談會。據悉,上海將審批發放一批外國人在滬永久居留證。


永久居留資格是一國政府依據本國法律規定,給予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在本國永久居留而不受居留期限制的一種資格。

    據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處長杜太原介紹,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申請、審批對象主要是在對中國經濟、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基礎性、根本性推動作用的行業、單位任職的高層次外國籍人才,在中國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的外國籍投資個人,對國家具有重要貢獻的特別需要人員以及上述人員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同時,夫妻團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以及老年人投靠系親屬的人員也是審批物件。


    據北京市公安局有關人員介紹,在華投資的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由申請人投資數額最多的投資地公安機關受理,在華任職的,由申請人長期居住地公安機關受理。居住地與工作地不在同一地區的,由任職單位年在地公安機關受理,上述人員的子女或配偶,由有關中國公民戶籍所在地或具有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長期居留地公安機關受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負責受理、審核在北京市工作、居住的外國人永久居留的申請。公安部為審批機關。公安機關自受理之日起,6個月以內批准或不批准在中國永久居留的決定。

    在滬老外開始申請綠卡門檻高要對社會有貢獻

    根據《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的規定,申請中國綠卡的門檻是比較高的,這在上海申請綠卡的外國人中頗有體現。   

    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局長馬振東告訴記者,在實施綠卡制度之前,上海共有130餘名外國人獲得中國定居權,其中絕大多數是老一代華僑的後裔;改革開放以來,只有6名外國人在上海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其中已故的美國人耿麗淑參加過中國革命,其他5人是對上海有特殊貢獻的外國友好人士。實施綠卡制度後,批准定居和授予永久居留資格都統一為授予永久居留權。



據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處長杜太原介紹,自19861212日,北京市公安局向寒春等9個國家24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國際友人、外國專家頒發永久居留證書以來,已分6批為10個國家的35名外國人頒發了永久居留證書。建國以來,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先後有277名外國人獲准在北京定居。目前,共有20個國家的156名獲得永久居留資格和獲准定居的外國人在北京工作、生活。公安機關將在一個月內為他們更換綠卡

  根據規定,原被授予中國永久居留資格或已獲得准定居的外國人換領《外國居留證》,只需填寫《外國人換發或補發永久居留證件申請表》、提交本人照片、出示本人原持用的《外國人居留證》即可,無需再履行審批手續。

  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申請、審批對象主要是在對中國經濟、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基礎性、根本性推動作用的行業、單位任職的高層次外國籍人才,在中國有較高數額直接投資的外國籍投資個人,對國家具有重要貢獻的特別需要人員以及上述人員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同時,夫妻團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以及老年人投靠系親屬的人員也是審批物件。

  據北京市公安局有關人員介紹,在華投資的外國人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由申請人投資數額最多的投資地公安機關授理,在華任職的,由申請人長期居住地公安機關受理。居住地與工作地不在同一地區的,由任職單位年在地公安機關受理,上述人員的子女或配偶,由有關中國公民戶籍所在地或具有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長期居留地公安機關受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負責受理、審核在北京市工作、居住的外國人永久居留的申請。公安部為審批機關。公安機關自受理之日起,6個月以內批准或不批准在中國永久居留的決定。

  中國美國商會會長馬誠禮對記者說,我從上個世紀80年代就和中國打交道,現在我居住在北京已有8年的時間。綠卡制度出臺非常好。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全球化的表現。現在在中國的外籍人員有很多,他們需要中國有這樣方便的綠卡。這對長期居住在中國的外籍人才很重要,這表現出中國政府對他們的鼓勵,這個措施的出臺很及時也很有意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