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今天是正月初五。在上海,你會感覺到這個日子比春節還重要。

(超市就可販賣鞭炮,馬路上可以隨意放炮。1000響鞭炮 18RBM )

今天是正月初五。在上海,你會感覺到這個日子比春節還重要。從初四的傍晚開始,家家戶戶都在鳴放鞭炮,一直到初五的早晨都不停歇,直到放滿整個城市的空氣中都充滿著火藥香為止,而天空顯得比平時混濁了很多。

為什麼整夜都鞭炮不停呢?大約有幾層含義:

第一,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財神。民間傳說,財神即五路神。所謂五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清代顧祿《清嘉錄》雲:“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又說:“今之路頭,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謂五路,當是東西南北中耳。”

在上海,每年的正月初五都有搶路頭的習俗。本來初五是財神的誕辰,但很多人以為接路頭要越快越好,最早接到的才是真神,特別靈驗,名曰“搶路頭”。為爭利市,很多人提前就開始“接財神”,所以從初四的晚上開始,鞭炮就響起來了。當然,有的人比較遵守過去的傳統,認為一定要等到正月初四的子夜,備好祭祀用的各種物品,在正月初五零時零分,打開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煙花,對財神焚香禮拜,虔誠恭恭地迎財神。也有的人認為敬財神要爭先,放爆竹要殿後,認為要想發大財,炮仗要響到最後才算心誠,所以要等到別人放完了鞭炮自己再放。還有的人可能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就是想跟著大家一塊放鞭炮,圖個熱鬧和喜氣,不同的人心態不同,放鞭炮的時間也各不相同,於是就有了整個城市徹夜不停的鞭炮聲。

第二,送神回去。在中國的大部分地方,除夕夜是要把祖宗請回來過年的。在堂屋的正中,高掛祖宗牌位,燒香上供,每天送上好吃的食品,有不忘祖宗的意思。到了初五,要送祖宗“回去”了,燃放鞭炮請他們一路走好。

第三,農曆新年開張。在過去,過年一般是指初一到初四這幾天,到了初五年就算過完了,很多商店開始對外營業。這是農曆新年的開端,經商的人們總要燃放爆竹,討個吉利。雖然現在中國將年假的時間延長到了7天,有一些商店要初六之後才開門,但也會在初五這天燃放爆竹。

這裡面還有一個說法,正月初五放爆竹,是為了“崩窮”,也就是將“窮神”趕走。傳說姜太公封老婆為窮神,並令她“見破即歸”,人們為了在商店開張的這一天躲避窮神,於是就燃放鞭炮予以驅趕,並把這天稱為“破五”。唐代詩人姚合在《晦日送窮三首》中寫道:“年年到此時,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在我看來,今天的人們選擇正月初五放鞭炮,大多數都是延續過去的傳統,營造快樂的年味,給自己的春節生活增添一些喜慶的氣氛。如果要詢問放鞭炮的緣由,很多人可能除了“迎財神”這三個字之外,說不出更多的東西來。如果你要是問他趙公明趙玄壇(註2)是誰,說不定還會問出一頭霧水來呢。

春節的標誌是什麼?對聯、爆竹應該是最為顯著的特徵了。貼對聯是一次性的行為,燃放爆竹則可以隨性而至。在吃飯上飯店、走親訪友的禮品直接從商店購買的情況下,最具有傳統春節味道的節目應該就是燃放爆竹了。

正月初五的鞭炮聲,還在劈裡啪啦地響著。

註,下午去廟裡拜拜,票價漲了四倍(原價5RBM),香體積大了十倍,費用貴了50倍。(原價2RBM)拜完在陸家嘴與南京西路的百貨公司參觀過年氣氛的上海百貨公司,拍了許多龍年的吉祥擺設。

註2:趙公明:中國神話人物。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有護法神之意。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使鐵鞭,並以神虎為座騎。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

更多關於財神的傳說請看此:曾喬治資訊 George Informataion: 民間崇奉的財神與傳說





 























曾 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SHOT NOTE scannable note by camera:可搭配智慧型手機App的記事本,保留手寫過程,寫完後可用iPhone拍照與Evernote、Dropbox連動,數位化手寫筆記、雲 端分享再也不是夢!(King Jim出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