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上海M50創意園區,一趟讓你逛上百家的藝廊,逛到頭暈眼花~

M50創意園區之前就想去了,不過一直沒去成。這裡在旅遊書的介紹上不是特別精采,所以也就延到現在才去了。往M50的路上,牆壁都是藝術家的街頭塗鴉,大概綿延了幾百公尺吧。

這是M50園區入口前的犀牛雕塑。

上海是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都市,有很多的創意園區,提供藝術家很多發光發亮的舞台。除了田子坊,M50是另外一個創意園區,但是它的商業氣息比較弱,也比較偏重純藝術。

M50位在莫干山路50號,它的發展跟台北的華山藝文中心有點像,華山藝文中心原來是酒廠,而M50以前則是紡織廠聚集的地區,在工廠沒落之後改建成創意文化園區。這裡有非常多的畫廊,喜歡藝術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 註:原來是上海春明粗紡廠,專責毛紡織品的染整加工,在上海1930年代落成。春明粗紡廠 在2002年更名為「上海春明都市型工業園區」,2005年掛牌為上海創意產業聚集區之一,再更名為M50創意園。M50創意園吸引了包括英國、法國等近 20個國家地區與中國本土各省市的超過130位藝術家。由於藝術家在此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M50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上海時尚文化新地標」, 從而又吸引更多的相關從業人員與遊客慕名而來。M50創意園曾參與2005上海國際服裝文化節、2005上海紡織時尚之夜、2007上海蘇州河文化創意產 業論壇等等,據杭州日報統計,2010年的產值約在5億元人民幣左右。

這裡每天都有數不完的展覽,愛看畫展的人應該會逛到腿軟吧?

圖:畫廊中獨立於二樓的辦公室,連辦公室都這麼有創意啊?

M50其實就是把以前的工廠改建之後,讓藝術家入駐,在裡面設了許多藝術家的工作室,所以可以一口氣欣賞很多展覽。感覺跟高雄的駁二特區有點像,不過跟駁二比起來,M50的駐點藝術家跟工作室非常多,所以從畫展、雕塑、工藝品到各種藝術設計都有,幾乎可以逛上一整天。

這裡的許多工作室除了展覽之外,也可以購買藝術品。看到幾個畫家的作品真的很喜歡呢~

這家店的名字很有特色,因其位在二樓的最裡面,很容易被忽略,所以店名就叫做:被遺忘的地方。哈

上海的藝術家真幸福,有這麼大的空間可以展出作品~

真的逛到腳非常的酸啊!一口氣吃了藝術大補帖的感覺。

這裡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約為8元左右,而金融風暴並沒有影響這裡的工作室進駐,100多家的工作室還是租滿了。外面的綠地廣場樹立超大的愛因斯坦的雕塑,還有其他的作品展,這裡成為上海市民最喜歡的休閒地方。原本沒人想來住的地區,現在旁邊全蓋滿住屋,房價不斷上漲,民生銀行也將銀行的藝術基金會設於此區。

也有日本的情色現代藝術。現在在哪裡呢?有注意到扇子上面有小叮噹的殘像嗎?這就是藝術!!

實在是太露骨了,而且就展示在天花板上面,讓大家抬頭瞻望...


就是這家畫廊,半開的鐵門看起來像是沒有在營業的樣子。











喜歡藝術的人,絕對要來這裡走一走!

M50怎麼去?
這裡靠近上海火車站,可以坐地鐵一號線到上海火車站再走路過去,不過路程有點遠,還是打的比較方便。

M50創意園區
電話:+86-021-6266-0963
地址:上海 普陀區莫干山路50號
(3、4號地鐵中潭站5號出口,沿中潭路過蘇州河後左轉莫干山路行,徒步約15分鐘可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