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蝙蝠俠:黎明升起》專業影評 84分。the Dark Knight Rises

本集為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蝙蝠俠」系列三部曲的最終章,劇情設定為「黑暗騎士」的八年後,蝙蝠俠體力、戰力略為下降,高譚市面臨集智慧及力量於一身的班恩帶領的黑暗勢力威脅。布魯斯韋恩知道自己必需要重新穿上蝙蝠裝,再次打擊罪惡。在高譚市與班恩展開最後決戰。本集劇情故事發展設定為發生於冬天,春天結束。

影片於2011年夏天在美國東海岸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開機。屆時,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貝爾也已完成《金陵十三釵》的拍攝,與諾蘭正式重聚。

克里斯托夫·諾蘭對外景地能在選在匹茲堡非常滿意:「這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城市,它為電影中所要展現的視覺元素,提供了最充足的保證。」匹茲堡是賓夕法尼亞州的第二大城市,在阿勒格尼河、莫農加希拉河與俄亥俄河的交匯處,乃美國最大的內河港口之一,匹茲堡是美國著名的工業城市,有「世界鋼鐵之都」之稱。因此影片勢必將呈現出更為堅硬和黑暗的風格。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有三位演員來自《全面啟動》——湯姆·哈迪、瑪麗恩·歌迪亞和當紅帥少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哈迪將扮演「毀滅者」貝恩,歌迪亞扮演女主角之一,萊維特則飾演被高登局長欣賞的新人警探。此外,當紅女星安·海瑟薇將扮演妖嬈無比的著名角色「貓女」,英國女演員朱諾·坦普爾扮演一個街頭流浪女。曾在前兩部中出現的蓋瑞·歐德曼、米高·肯恩都將回歸劇組。

此前有報導稱華納公司向諾蘭施壓,有意將影片拍攝成3D形式。但是,作為一名公開反對3D的名導演,諾蘭這一次守住了自己的底線。《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非但不會拍成3D版,而且也不會進行後期的轉制。同時,諾蘭還會在影片中保持自己近年來的一貫作風,運用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 

諾蘭在採訪中提到,希望《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延續《黑暗騎士》的質感和風格」,特別是在「超大的視覺感受」方面。這是放棄3D,選擇IMAX的主要原因。其次,目前的3D格式相對於傳統格式來說顯得比較暗淡,這也會影響觀看效果。 

而諾蘭的御用攝影師瓦雷·菲斯特也不是一個3D愛好者,這二人的聯手使得諾蘭的動作片別具一格。諾蘭還透露:「這一次我們想要嘗試些從未使用過的技術……我們的野心是製作一部非凡的電影。」

三部曲終結

製片人艾瑪·托馬斯(諾蘭的妻子)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絕對不可能拍攝第四部,無法想像如果繼續往後拍攝的話會是什麼樣子...三部曲的優勢是能讓你感覺到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如果有第四部,整個故事格局就會被打亂」。

2012年7月8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組在好萊塢舉行了全球記者會。編劇強納森·諾蘭在談及「三部曲終結」時說:「《蝙蝠俠》漫畫連載了70餘年,連載漫畫要求故事不斷的講下去,而我們希望《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三部曲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第三部必須為整個故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對於我們來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意味著這個故事結束。我在《蝙蝠俠》上花了快十年時間,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現在是這個旅程結束的時候了。離開《蝙蝠俠》系列讓我有些傷感,當然可能我還會與這些劇組成員在其他電影一起合作,但對於《蝙蝠俠》系列,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

明報的石琪給予3夥星(最高5星),他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少了奇招絕橋,回歸奇俠公式路數,談不上意外驚奇,而且片長164分鐘顯然拖長,有時甚至口水太多。但作為主流商業片也不會令人怎樣失望,因為故事、動作與特技都相當豐富。」

首映禮槍擊案


012年7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Aurora)一名攜帶自動步槍的男子向當地一家電影院內正觀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觀眾進行掃射,至少造成12人死亡,59人受傷。該男子被警方當場逮捕。慘案發生後,電影的發行商華納兄弟公司表示對槍擊事件感到難過,並宣布取消原定於巴黎舉行的全球首映式。

7月21日,有媒體報導稱華納兄弟公司將刪除電影預告片中涉及槍枝的鏡頭及台詞。中國大陸的上映計劃被無限期推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