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米花褒粥老友記 (台北東區巷弄內):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

廣東話裡的「老友記」是老朋友的意思,會用這個名字也是希望讓客人除了感覺到純正的港味之外,就像是個熟悉的老朋友ㄧ樣,隨時都可以吃到熟悉的味道。(或許吧~我猜的~)


老友記的黃老闆,十二年前因為哥哥在台灣工作, 因緣際會之下到了台灣。


黃老闆總覺得台北的港式餐館好像少了點正統港味,所以希望引進道地港式餐點給台北的饕客。為了維持相同的味道,老友記的師傅一直以來都是黃老闆專程從香港聘請,所以在店裡頭時常會聽到老闆跟師傅們用廣東話交談,一時間會還真的會以為自己在香港吃飯。


 店內用餐環境一般,來用餐的客人大多是觀光客。各國的遊客都有,旁邊桌的美國人、日本人,都不約而同的翻著旅遊手冊點菜。看來老友記已成為東區必吃的港式餐廳。


 菜單,價位便宜。



 牛肉腸粉 NT$75



港式料理在口味上比較偏重也稍油膩,老闆說香港人如果想要吃的清淡一些的時候,粥品和腸粉是最好的選擇。以干貝提味,加上 了酥脆的油條和花生米,吃起來非常清爽的干貝米粉碎牛肉粥(75元),以及有大塊蝦肉,粉皮入口即化滑嫩爽口的鮮蝦腸粉(75元)是老闆推薦的清爽廣式料 理。而子薑皮蛋(35元)則是用自家醃過的嫩薑配上皮蛋,帶點甜味的嫩薑和皮蛋十分相襯,也是老闆如數家珍的爽口小菜。


正宗廣東粥和台灣粥最大的不同,就是廣東粥的白米是煮到開花的。完全看不到一粒米;稠度和麵糊相近!以豬皮、魷魚搭配上干貝粥底,相當鮮美。看不出米粒,但米香就在口中化散開。配上脆脆的油條,口感十分豐富,一點都不單調,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了。


據說黃老闆十六歲起學堡粥,最懂得廣東粥箇中訣竅。以干貝白粥為粥底,看似簡單 · 但前置的準備工作,光是熬粥就需要近四小時。以大火慢熬讓米粒熬到開花,再加上干貝。店裡的超人氣粥品"荔灣艇仔粥"就完成。光看名稱讓人摸不著頭緒,原來這粥相傳發源於廣東的荔枝灣,由於當地河流貫穿西關地區,過去有許多文人雅士聚集遊玩。河上小船賣廣東粥、廣東話的艇仔就是小船,因此就稱之為荔灣艇仔粥。


另外,店裡的干貝米紛碎牛肉粥,作法特別,將炸過的米紛段和碎牛肉攪和在-起,吃得到滑嫩牛肉,且其中又帶著脆脆的口感。還有淡淡的炸物香味:廣東粥吃來清爽,卻不會淡而無味入口後口齒留香。


老友記開店十多年!憑著道地的香港美味:店裡的燒臘全都是香港師傅當天現烤的,半開放式的燒臘區,(店裡有著濃濃的燒鴨香),進到店裡尋著香味,就已經讓人胃口大開。

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溝,本店卻是你到台北東區不可不吃的名店!

香港 老友記 粥麵館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2巷16號
TEL:(02)2731-2269

營業時間:AM11:30~21:30 

干貝荔灣艇仔粥:老友記 Part2 (台北東區巷弄內):我吃過最美味的廣東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