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石家割包:颱風天沒吃到,隔天風平浪再次過去吃。

那天颱風來,去了通化街夜市,結果後來因為趕時間,沒有吃到這石家掛包。結果隔天又剛好經過這裡,想吃掛包的念頭實在太強烈,一定要來吃。

石家刈包在通話街是非常有名的小吃攤(店家說開了五十年)。從小時候就去光顧的小店面,拓寬成現今的規模,且飲食環境也大幅的改善,非常的明亮清潔。(現在還設計了卡通公仔石師父)

 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師傅組裝刈包。

刈包又稱「割包」,它是福州小吃,俗名「虎咬豬」,因其形狀有如張口的老虎,咬住一塊酥香軟嫩的豬肉片而得名。(我端詳了很久,有像老虎的口嗎?)

 店內用餐環境

刈包的種類有三種,爌肉(肥)、赤肉(瘦)、綜合(肥瘦)刈包,素食者可以選擇『菜包』,也就是不加肉的刈包。我通常都點綜合刈包。

 現在還推出了全麥的饅頭,實在是健康。

刈包所包的料非常豐富,香噴噴的爌肉、甜味的酸菜、花生粉、香菜、基底甜醬,這樣甜甜鹹鹹混和的口感,覆蓋在很厚的刈包皮之下,超好吃的。

我覺得刈包好不好吃,全看炒好的酸菜,你瞧照片裡的石家的酸菜鮮嫩多汁,甜鹹適宜,口感一極棒!

石家割包(總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21號  電話:02-2738-1773


有此一說:尾牙要吃刈包!

尾牙的名稱是因為每個月的初二、十六日,家家戶戶都要「做牙」一次,而十二月十六日是一年中最後一次做牙,所以稱為尾牙(二月初二是一年中第一次做牙,因此稱為「頭牙」),尾牙這一天相傳是土地公生日,要祭拜土地公,還要祭拜各宅之地基主,以感恩一年來的照顧。

當老板的也要在這一天宴請員工告慰員工一年來的辛勞。尾牙的菜餚,除了豐盛的雞鴨魚肉外,有兩道菜是不能缺的,那就是刈包和潤餅。

刈包又稱「割包」、「掛包」,它是福州小吃,俗名「虎咬豬」,因其形狀有如張口的老虎,咬住一塊酥香軟嫩的豬肉片而得名。又因形狀似錢包,所以象徵發財的意思。潤餅則意味發財富潤家庭之意。

傳說中刈包是三國諸葛亮在平定孟獲後,為教化當地土著戒除祭祀人頭的惡習所發展出來的。

尾牙吃刈包事實上有三種涵義:

1.刈包是用一個長得像錢包的饅頭,裡面夾一大塊滷肉、酸菜、花生糖粉,還有香菜,因其形狀像一個 飽滿的錢包,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尾牙吃刈包,象徵來年發大財。錢包滿滿用不完。

2.刈包形相上象徵老虎的嘴型,從外形上看就好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所以又叫做「虎咬豬」。在尾牙 時吃「虎咬豬」象徵意義就是將一整年不好的全部把它吃掉,煙消雲散,迎接來年事事順利。

3.尾牙吃刈包對生意人還有另一層意義,商家們由於生意上的應對,常會說些善意的謊言,這一天吃刈包,就是商家們象徵性的把這年來的謊言包起來吃掉的意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