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山本耀司對山本耀司。(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破產之後..)

 
(圖片開新分頁可以看原尺寸掃描檔案)

設計師: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

60年代末,山本耀司從幫他母親做衣服開始走上服裝之路。此前,東京的裁縫們地位低下,他們要走家串戶,而且只能走小門,小心翼翼地照著西方流行的式樣裁制衣服。山本卻不是這樣一個人,他從法學院畢業後,到歐洲遊歷了一圈,在巴黎停留了一段日子。

    早 年,山本曾對一切都看不慣,包括對世俗觀念、小資產階級情調、規范著日本人生活的老條條框框等。“二戰後,許多日本婦女不得不走出家門到外面工作以補貼家 用,但她們並沒有真正得到同男子平等的待遇。”為了使婦女們工作時穿著方便一些,山本開始為她們設計寬松而且舒適、靈巧並且漂亮的衣服。

    1999年,巴黎秋季時裝發表會上,山本曾讓伸展臺上的新娘,從婚紗裙中的拉鏈口袋掏出鞋子、手套、和捧花。他還重現過鐵達尼號女性乘客所戴的大帽子。


山本耀司曾經在法國學習過時裝設計,但他並未被西方同化。西方的著裝觀念往往是用緊身的衣裙來體現女性優美的曲線,山本則以和服為基礎,借以層疊、懸垂、包纏等手段形成一種非固定結構的著裝概念。

    山 本喜歡從傳統日本服飾中吸取美的靈感,通過色彩與質材的豐富組合來傳達時尚理的念。西方多在人體模型上進行從上至下的立體裁剪,山本則是以兩維的直線出 發,形成一種非對稱的外觀造型,這種別致的意念是日本傳統服飾文化中的精髓,因為這些不規則的形式一點也不矯揉造作,卻顯得自然流暢。在山本耀司的服飾 中,不對稱的領型與下擺等屢見不鮮,而該品牌的服裝穿在身上後也會跟隨體態動作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山本並未追隨西方時尚潮流,而 是大膽發展日本傳統服飾文化的精華,形成一種反時尚風格。這種與西方主流背道而馳的新著裝理念,不但在時裝界站穩了腳跟,還反過來影響了西方的設計師。美 的概念外延被擴展開來,質材肌理之美戰勝了統治時裝界多年的裝飾之美。其中,山本把麻織物與粘膠面料運用得出神入化,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沉穩與褶裥的效果。 擅長于新面料的使用也是眾多日本設計師共同的特點。

    山本耀司品牌的服裝以黑色居多,這是沿襲了日本文化的風格。山本耀司尤其以男 裝見長,其Y&y品牌線的男便裝利于自由組合,並配以中價策略,贏得了極大成功。在山本耀司服裝內,標牌上曾經出現這樣的字句,很能表達品牌精神 ——“還有什麼比穿戴得規規矩矩更讓人厭煩呢?”

    他堅信服裝設計和繪畫一樣是具有創造性的藝術,決心不讓自己被人視為下等人。 
 

山本耀司破产后首度访华:直言坚持逆向而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