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上海虹橋車站坐車記:和諧號動車組軟臥代二等座,一個車廂擠了八個人,好擠。

要去一趟浙江台州,初次搭大陸的動車。到虹橋火車站搭車。

註:動車組系指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的、在正常使用壽命周期內始終以固定編組運行、不能隨意更改編組的一組列車。動車組是源自中國大陸的地區性名詞。世界各地都有型號和數量眾多的動車組,但它們在這些地區一般不使用「動車組」這個名稱,而是按照動力來源等分類方式被稱作「電聯車」(即電力動車組)和「柴聯車」(燒柴油的內燃動車組)。

上海虹橋車站超級大的,共有16個月台,30條線...。總建築面積約24萬平方米..
超驚人的大啊 !

要坐4個多小時的車。



廁所蠻乾淨的。

虹橋車站的書局。買了本雜誌到車上看。

置物櫃。


自動剪票口。

 然後就開始我的初次臥鋪體驗。

原來是在一張床劃分三個座位。非別是ABC。狹小的房間內應該是六個座位,卻多擠進了一位男人跟小孩子,男的是全家一起坐車,不過他的座位好像不再這個車廂裡面,卻跑來這裡。因為大家的距離實在太近,只好友善的相處在一起,加上坐車的時間很長,大家好像也會慢慢的熟絡起來,後來還有人相約去餐廳的車廂吃飯去。也有隔壁車廂的人跑來串門子。這體驗還挺新鮮的。

上面的床鋪可以用來放行李。

還有電視可以看。

按鈕分別是車廂溫度調節、燈光、跟SOS緊急呼叫。

外面有座位可以坐在上面看風景。

走道。

這是爬到上鋪用的摺疊踏板。

車上的廁所洗手台很寬敞。


還有車上的車掌小姐。

終於到達了台州,屁股坐到有點酸了

台州火車站也挺大的。

辦完事情回到車站P500,下一班有座位的車次是P638,只好在台州車站找個地方休息一下吃個飯。照片上非常不怎麼樣又油膩的梅干扣肉要38RBM。

在這裡找到了插座幫手機充個電。

這車站也挺大的。


這次的是一般的座位,整體看起來跟台灣高鐵差不多。


不同之處在於車窗

還有這裡,多出一截可以放東西、或飲料。

廁所的洗手台在外面。

又要坐4個多小時,坐車很無聊,拿出平板電腦看起了山崎豐的運命之人打發時間。

回到上海時已經半夜了,沒有地鐵可以坐,打車的人潮洶湧,而且很多沒有牌的黑車司機到處詢問你要不要坐他們的車?

我寧可排隊等計程車。

在旁邊看到車展的訊息。8/16-8/20

找到一篇相關文章供參考

動車與高鐵 區別何在


D字頭的動車、G字頭的高速動車、C字頭的城際高速……這些都是時速超過200KM/H的飛奔在中國鐵路上的列車。三個類型的車次往往弄得人們很迷糊。

嚴格意義上,動車是列車車型,高鐵是鐵路線路類型
動 車組指的是列車的類型。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普通列車是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不具有動力;而動車車廂本身就具有動 力,運行時,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就可以把動力分散,運行速度也就更快。

同時,與普通列車相比,動車組的震動和噪音都偏小。所以動車 是和普通列車相區別的列車車型。

目前在中國,動車有CRH1、CRH2、CRH3、 CHR5、CRH6、CRH380等不同型號(沒有CRH4,因為「4」是「死」的諧音,被認為不吉利;每一種型號下又有小的劃分,比如CRH1A、 CRH1B等;CRH6還沒有正式投入運營),中文名是和諧號,英文名是CRH,就是「中國高速鐵路」(ChinaRailwaysHighspeed) 的簡稱。事實上,不管是在中國的「高鐵線路」上也好,還是在所謂的「動車線路」上,所跑的車都是動車車組,區別在於型號不同而已:CRH1、CRH2(除 CRH2C)、CHR5這三個型號都是200公里級別的,設計的營運時速在200KM/H,最高營運時速為250KM/H;CRH2C、CRH3、 CRH380這幾種型號是300公里級別的,設計的營運時速在350KM/H左右,最高為380KM/H。

所以,動車指的是車的類型,而高鐵是鐵路線路的類型,嚴格意義上,兩者不是同一個概念。但是,在中國,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類型。

鐵道部目前定義:動車指代時速在2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高鐵指代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

更多詳情請看原文: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722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