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Damien hirst:用動物屍體創作的當代藝術家,也是當代賺最多的藝術家。

 Damien Hirst (1965~),英國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全球最具威望的當代藝術獎,Turner獎的1995年得主 (此獎係紀念大藝術家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1775-1851)。在藝術史裡,沒有一個獎是重要的,我心中的十五位大師也多數不以獎名。但是如果勉強要擠出一個重要的獎,英國的Turner獎,是比較有威望的一個獎。

        Damien Hirst同時也是在世藝術家的天價保持人,二OO七年八月,Damien Hirst的「為了上帝之愛」,以約合台幣 29 億 4324 萬私下賣給財團,此一價格可信度不高,因為該財團成員包含Damien Hirst本人。Damien Hirst的公開拍賣行情也相當高,二OO八年九月在倫敦Sotheby,Damien Hirst的「金牛犢」以約合台幣 5 億 8967 萬拍出。



「為了上帝之愛」的材料成本號稱台幣9億,骷髏頭上除牙齒外,全使用真正的鑽石,八千六百零一顆無瑕疵的鑽石共一千一百零六點一八克拉,華麗無比的死亡。鑽石是由碳組成,枯骨的重要成分也是碳。鑽石人人想要;死亡枯骨人人畏懼,同樣是碳,一種元素兩樣情癡,耐人尋味。這個骷髏頭還對著觀者嘻笑,Damien Hirst狠狠地嘲弄了這個世界。

「千年」在Saatchi畫廊展出時,曾獲得大藝術家Francis Bacon (1909-1992)的讚賞,Damien Hirst也毫不掩飾他對Francis Bacon的崇拜:「我的許多作品,都受到Francis Bacon的影響」。



「千年」是蒼蠅和蛆的生命循環:從右方小白盒中孵化出生,自腐敗的牛頭獲得養分成長,牛頭旁的圓盒有糖有水,有些蒼蠅與蛆安享天年;有些蒼蠅與蛆被上方的捕蚊燈殺死了,這是Damien Hirst具體而微的生命史。許多藝評家都在討論這件作品和Francis Bacon的關係:「簡直就像是Francis Bacon交棒給Damien Hirst一樣!」

  Damien Hirst癡迷於保存動物的肉體,「我要你因為我無法擁有你」,對Damien Hirst而言,肉體比精神更加永恆,用甲醛把肉體完整地保存起來,肉體才是存在的中心。精神內在美需要長時間慢慢體會,但是物質與肉體,在當下瞬間就具有吸引力,在這物質文明高度發展、毫無耐性的現代,Damien Hirst以作品提出了他的質疑:物質與肉體是現代文明、機械人時代的核心:精神已死,肉體永恆!

Damien Hirst是全球當代藝術家的天價代表人物,其作品也確實頗有水準,但Damien Hirst自己組公司參與市場的炒作,把自己的價格抬到了一個充滿惡意的地步,當自己是古往今來的第一名,事實上雕塑的巔峰是Constantin Brancusi、平面繪畫的巔峰是Mark Rothko。

藝術絕對不是可以用威而鋼膨脹起來的,用金錢去砸藝術史,在多年後只會徒留笑談。Damien Hirst應該少經營他的資本遊戲公司,多用一些心在創作上,如果能持續創造出「春天奏鳴曲」這種等級的作品,也許就能帶來全球當代藝術真正的春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