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70年老店 宏益蛋黃肉包、水晶餃:別處吃不到的祖傳餡料(台北西門町)

嘉義的宏益水晶餃是我的的兒時回憶之一,我媽媽偶而會在週末買上一盒的水晶餃給我們當點心,那是我童年最喜歡的美味之一。以往回嘉義總會買個一兩顆水晶餃解解饞。但自從宏益改成機械生產後,整個味道就變了。本來晶瑩剔透的皮,也變成灰灰的不透明,從此我就沒有再去買來吃了。

以前每天下午老闆在2樓打開窗戶炒肉的味道都可以飄的好遠好遠,只要你在嘉義公明路附近都聞的到。(第3代接手之後那味道就完全變了)同樣的大小 但是那味道還真的是差遠了。我真是懷念那老闆阿公所做的宏益水晶餃的味道。

這次經過西門町發現台北也有賣宏益水晶餃?因為我非常久沒有吃了,所以買來吃吃看。

據老闆說宏益在西門町一帶開店已超過三十年,昆明街和漢口街各有一家「宏益」,分別由姊弟經營。漢口街的老闆說,這個水晶餃和蛋黃肉包的手藝也是是自嘉義老家的祖傳口味。

水晶餃的蒸籠

水晶餃8元,賣的比嘉義老店的10元還便宜。不過我小時候吃的時候只賣5元呢。

地址位於:台北市昆明街184號
電話:(02)2314-4537
營業時間:07:00~23:00
店休:春節、端午節、中秋節

因為很餓的關係,我決定先吃肉包。這餡大概有我回憶中的七分像了,其特殊味覺很強烈,除了魯過瘦肉塊之外,在大量筍丁搭配下,雖有肥絞肉炒出的配料,並不會讓人覺得肥。而且滷汁滲透到微甜的手工包子皮中,讓麵皮也有拌到滷汁卻不會過爛的感覺。

嗯~慢慢咀嚼進入回憶的畫面。這是系出同門的宏益肉包沒錯!

水晶餃我只買了5個,要來回憶一下這個宏益水晶餃的滋味。

水晶餃的外皮要Q,外觀要透明。豬肉內餡則需經過滷煮,並配上竹筍絲等材料,口味才豐富。手工製作是美味的關鍵,因個別處理,表皮都有漂亮的摺子,而且經過手捏可讓水晶餃較緊,維持內餡肉汁不外洩,印象中嘉義70年老店的手工水晶餃皮還要更薄、更透明些。

雖然還是好吃,不過比起宏益水晶餃創辦人老爺爺的傳奇餡料,還是差了一截啊!那令人口齒留香的滋味只能永成回憶了!(默哀)

題外話,吃完水晶餃後,想喝點飲料,看到UCC新推出的香蕉口味拿鐵,我對於拿鐵,跟香蕉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的,結果兩者的混合飲料實在是非常不協調,我像是入口了異星來的液體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