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食在廣州]- 西關老字號,開業50年的伍濽記粥品專家,德昌鹹煎餅,始創狀元及第粥是我所吃過最好吃的及第粥!!

離開廣州已經一陣子,這是之前拍的照片,雖然人已經離開了,對於 伍濽記粥品專家 的德昌鹹煎餅,始創狀元及第粥還是念念不忘,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狀元及第粥,料很多一碗只賣13元RMB,當時在廣州時應該天天去吃的,呵呵.

  • 始創狀元及第粥 13元,招牌小吃,鮮美可口;粥底用瑤柱、腐竹、豬骨等原料熬製,放了豬肝、豬腰片,吃起來風味獨特。
  • 德昌咸煎餅 3.5元 一隻切成幾塊,用碟子裝。炸出來的咸煎餅金香酥脆,南乳味道十分濃郁,吃起來鹹中帶甜,夠味。
  • 布拉腸也是很不錯尤其是調配的醬油。肉腸卷炸面是廣州腸粉的特色,所以一定要試試。

廣州伍湛記粥品專家(龍津東路店)
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龍津東路871號
電話:020-81881194
小吃:及第粥,艇仔粥,咸煎餅等
創始:1956年
交通:乘坐地鐵1號線(西朗方向)在 西門口站 下車(A口出);乘坐(8路, 66路, 124路, 541路, 夜39路, 夜6路)到 龍津東路站-公交站下車

廣州美食我最喜歡了另一家小吃: (食在廣州) 超爽口!順德 陳添記 爽魚皮,祖傳三代都是做魚皮,1937年到現在。

“及第粥”歷史
它是三元及第粥的簡稱,是一款傳統的名牌小食。西關地區的“及第粥”以伍湛記較為出名,伍湛記及第粥已有40多年歷史,始創者為順德人伍湛,老店原來在廣州文昌南路文昌橫街口。經過兩代人的精心烹飪,伍湛記的及第粥成了廣州人喜歡的著名粥品。

廣州在地網友是這麼說這間老店的: 一吃就知道何谓良心!!
http://food.poco.cn/commendDetail-htx-id-703586.shtml

伍湛记,系掂
伍湛记,大名鼎鼎,金字招牌屹立七十余年不倒,确实有它的品质与坚持在里头。它的粥,一吃就知道何谓良心:起码2两的肉码,粥底润口,选用晚稻米、瑶柱和骨头以独门秘方熬炖起码三个小时出来的甘香,与那些靠味精、鸡粉调出来的味道截然不同。如何分辨?很简单,吃完不会口渴(证明并非靠味精、鸡粉制造味道),就是实实在在的真味道。正因如此,在食肆竞争激烈的今天,伍湛记仍可以一天卖出高达上千碗的粥,以及赢得街坊几十年如一日的帮衬。甚至一些海外华侨离乡几十年后,念念不忘的仍是一碗伍湛记的粥。所以说,认识老广州,不妨从品尝伍湛记的状元及第粥开始。



廣州伍湛記老字號
“及第粥”歷史

80年代末,伍湛記曾經在寶華路有過分店,人來人往,十分興旺。以前的裝修就十分簡單,沒有現在那麼講究,但伍湛記依然常年人頭湧湧,可見西關人對其及第粥極其喜愛。其實及第粥有一個很動聽的傳說,相傳有位秀才上京赴考,其妻怕他路途遙遠挨餓,專門把肉丸豬肝等飽肚的材料放在一起煲粥,秀才十分感動,最終摘得狀元桂冠衣錦還鄉,把這種粥命名為“及第粥”,由於裡面有肉丸、豬肚、豬肝等,又稱為“三元及第粥”。後人紛紛傚尤,現在在西關地區逐漸演變為,學生在高考前一晚吃及第粥,以求“狀元及第”的好意頭。及第粥以伍湛記最為出名,每當高考前夜,伍湛記的人潮可想而知,可見及第粥的傳說和伍湛記的威名影響深遠。

最正宗的伍湛記門店

現在在華貴路口有一家伍湛記,據說是最正宗的。裝修比以前好多了,古色古香,雲石、紅木台椅、牆上掛有字畫,確實很有西關的風味。竊以為比荔灣名食家好得多了。


老字號伍湛記粥品專家
招牌小吃:及第粥
為食感受:及第粥製作精良,鮮味可口,粥底又以瑤柱、腐竹、豬骨等原料精心熬製、味道特別鮮美,它的肉丸是用七成瘦肉和三成肥肉搭配,加以拌制,故肉丸特別鮮爽,豬肝、豬肚也選用鮮品,吃起來更加可口,風味獨特,因而久銷不衰。

伍湛記”“生滾”粥製作精良,鮮味可口,粥底以珧柱、腐竹、豬骨等原料熬製,味道特別鮮美。而它的及第粥最初的用料是豬肉丸、牛膀和豬粉腸,分別諧指狀元、榜眼和探花。先用豬細骨熬製清湯,放干貝,然後明火煲粥。所選的原料也很講究,如肉丸用七成瘦肉三成肥肉巧制而成,5元一碗,物超所值。另外還有馳名的艇仔粥,有蔥花、姜、炒花生仁、蛋花、油條多種配料,材料豐富,以前曾是在艇仔上賣的。

除了粥品,“伍湛記”還有招牌小吃———德昌樓的咸煎餅。德昌咸煎餅是德昌樓的電信師傅譚藻在1938年創製的,現在“伍湛記”的德昌咸煎餅是出自譚藻師傅的徒弟之手,其味道和以前的德昌樓的並沒有區別。堅持譚師傅的製作方式,加入南乳、熟油搽粉,發酵20分鐘再加上芝麻,雖然看似簡單但搽粉的過程和油炸是的溫度都是相當講究的,炸出來的咸煎餅金香酥脆,南乳十分惹味,既不太鹹,又夠味道。

地址:廣州市荔灣區龍津東路871號(龍津店)
廣州市荔灣區第十甫路99號荔灣名食家店內























食在廣州:

  1. (食在廣州) 雜誌排名第一的廣州老字號餐廳「炳勝」,原來總店也在我家附近!秘製脆皮叉燒
  2. 曾喬治 的生活精華 My Life Bits (Life of George): (食在廣州) 容意發牛雜店。老廣州人 L 說,每次想到這間店的牛羊雜湯,就口水直流! 
  3. (食在廣州) 香港美食家蔡澜、美女廚神背書推薦的巧美面店:超Q彈的五寶雲吞麵!
  4. (食在廣州) 西湖印象牛腱合風 (江浙風味) 大食代廣州太古匯店 
  5. (食在廣州) 廣州百年老字號太平館西餐廳,只吃了一個香蕉船。TAIPING GUAN RESTAURANT
  6. (食在廣州)常來飯店總店 廣州有名的老字號餐廳。價格非常實惠:招牌桂姐碌鵝、台山黃鱔飯 Taishan eel rice、Sings,sister Lu goose 
  7. (食在廣州) 剛開幕的廣州一風堂拉麵 (正佳廣場 2F 2A009鋪)  
  8. (食在廣州) 中國大酒店最便宜餐廳「FOOD STREET食街」的 荔灣艇仔粥 還是很貴!
  9. (食在廣州) BBQ燒烤吧:在這裡吃飯感覺像是跑路到東南亞的古惑仔,到底剛下肚的是什麼食物?這是牛肉還是貓肉?還是昨天還在附近閑晃的小黑?  
  10. (食在廣州) 西關老字號 順記冰室 、開記甜品店
  11. (食在廣州) 百年老店陶陶居,只有參觀,沒有用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