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食在廣州) 百年老店陶陶居,只有參觀,沒有用餐。

這間陶陶居是廣州的百年老店,位置就在上下九步行街上面。旅遊手冊上推薦這裡是喝早茶最好的地點,只是幾次假日我要早起,都沒有成功,於是便沒有成行。逛街時經過進去裡面參觀了一下百年老店的絕代風華。裡面最有名的就是這塊匾額,可是戊戌變法的康有為親筆題的字,想當年康有為就是在這裡跟弟子梁啟超密謀 變法的嗎?這在這塊匾額下面我不禁這麼想。

地址:廣州市荔灣區西關第十甫路(上下九步行街)
電話:020-81389632


陶陶居的由來


陶陶居開業於清代光緒年間,原址在廣州西關第十甫。當時那個地方河汊縱橫,叢樹成蔭,稻畦飄香,是個田園風景區。一個叫黃澄波的人,見此地沒有茶樓酒肆,便蓋了一間近百平方米的老式大屋,開了個茶室。據說黃的妻子名葡萄,便以此為字型大小,叫“葡萄居”。經營姑蘇式清茶細點,生意很好。後來黃老闆去世,曾一度停業。1927年,茶樓大王譚傑接手“葡萄居”,招股集資,籌資6萬銀元,大興土木,在此重新建店。後因規模過大超支,又向關恆昌銀號求助,總股金遂達81600元。新股東嫌“葡萄居”這名不雅.又從一間茶室買來了“陶陶居”的匾額,寓意來此品茗樂也陶陶。陶陶居是廣州最有名氣的茶樓之一,主要經營名茶、茶點、茶食及酒菜餐飲。

  據傳,“陶陶居”這三個字是康有為寫的,用的是“石門銘”碑法。康有為當初在廣州萬木草堂講學時。常去一間茶室喝茶,便為那個茶室題寫了“陶陶居”這一牌匾。


陶陶居的月餅


  陶陶居酒家製作廣式月餅技術力量雄厚,已有百年經驗,尤以生產月餅著稱,最著名的是“陶陶居上月”。其被譽為"月餅泰斗",是與其製作的廣式月餅包裝精美、品質優良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分不開的。"陶陶居"獲"金鼎獎"及"中國名牌月餅"稱號。

  “陶陶居上月”創製於清末民初,餅餡由火腿、燒鴨、上肉、鉤蝦、花生仁、冬菇、蓮子等20多種配料和蛋黃拌成,咸甜適中,皮薄鬆軟,是民間最喜愛的月餅之一。它的傳統用料主要有燒鴨、蛋黃、蝦米、芝麻、欖仁、冬菇、檸檬葉等18種,而每種原料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比如蛋黃,產這種蛋的鴨放養在水排上,吃的多是魚蝦,營養豐富,其蛋黃黃里透紅,制出的月餅特別精美。

  在配製餡料和烘製月餅時,也十分講究原料數量的搭配和火候。據說,當時陶陶居聘請名廚制的這種月餅尚無人賞識,茶樓主人便用一玻璃盒裝一霸餅,上書“陶陶居上月,售賣一百大洋”,掛在店堂門梁。這件事吸引了不少路人圍觀,卻無人敢買。日近晌午,有個人稱“陳秀才”的先生踱步門前,拿出一張百元銀票,取下這塊精裝月餅。掌柜問其故,老秀才慢條斯理地說:“陶陶居乃大號,又有康聖人題匾,這個月餅里一定有文章。”於是當眾打開包裝盒,切開月餅,眾人頓時大嘩,原來月餅內藏有金銀手鐲各一對、珍珠八粒、翠玉兩塊,可謂金銀珠寶滿堂彩了。消息傳開,不少人慕名前來,“陶陶居上月”立馬成了搶手貨,從此銷路大開。

  獲得國家商業部優質產品金鼎獎的品種有“陶陶居上月”、“龍鳳禮餅”、“裱花蛋糕”,其中“五仁鹹肉月”及“五仁白綾酥”曾獲1989年商業部優質食品評比金鼎獎。該店還與旅游機構掛鉤,經常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現著名的廚師點心師有:號稱“月餅泰斗”的陳大惠,綽號“百花強”的崔強,以及廖柏、廖國喜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